close
「我的姓名與那種飲料的發音一樣,但拼法不太相同。」--「綠色奇蹟」,約翰‧考菲

***

綠色奇蹟,一本以一條「綠色末路」為主軸、由保羅‧愛吉康的回憶為主敘,藉由數名犯人與獄卒們對應的過程所織出的書。它的大綱該是如此,但卻又不是如此。

對我來說,這本書是本好書,是本很好很好的書。

印象中,有人把它比做四季奇談中的「莉斯海華勒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」,或許是因為背景一樣都是監獄,又或者是其他原因。但我認為,那篇的感情蘊藏量遠遠不及這篇。四季奇談那篇文字敘訴出的感情並不及綠色奇蹟那麼觸動人心,故事複雜度也不及綠色奇蹟。(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,還是說是因為長篇VS.短篇的關係?但先不探究了,因為重點不是那篇......。)


綠色奇蹟的開頭,是以一名黑人約翰‧考菲因姦殺一對九歲姐妹而送入了當時還存在的冷山監獄第五區(冷山專門關死囚的地方)。那個地方以一條鋪著綠色地毯的步道中心作軸,兩旁是牢房,而終點則是被戲稱為「老火花」的電椅。因此,「綠色步道」又被稱作「綠色末路」。

一開始,保羅‧愛吉康(冷山第五區的獄卒頭子)對約翰考菲並無任何懷疑,就像他平常對其他犯人一般(其實從運下囚車開始就有動作,只是當時的他並無發覺)。而隨著時間的推移,保羅開始質疑:「到底,這個外表與眾不同的黑人有沒有做這件事?」隨著故事情節進行下去,一切事情也逐漸明瞭。


金在寫作這本書時,即使是情感波折最劇烈之處(如:戴拉克洛的慘死、考菲上電椅,或暗夜行等),也不見作者本身情感的貫注(也就是將作者與書之間的連結完全切斷)。這點很難,但他就是做得到。我猜,這算是金的厲害之處。

整本書美中不足之處,大概就是最後一幕公路車禍了吧。金結束的太潦草,不以叮噹先生(老鼠名)的死,而是以公路車禍作結,那件事,我總覺得太潦草,有草草帶過的嫌疑。但整體而言,這缺點卻是瑕不掩瑜了。

我推薦這本書,這本書感動人心的地方太多,裡面每一句話,都會直接敲擊我的內心最深處。我認為,這點就已足夠當做理由。(其他的人物介紹已經沒有必要了吧,看了才知道。這本書我很難用文字表達看完時的激動,真的要看了才知道。)

***

「我們現在做的是殺掉上帝的禮物,殺掉一個從未傷害我們或其他人的人。等到那天我站在全能天父面前,祂要我解釋為什麼這樣做時,我該怎麼說?難道跟祂說這是我的工作?」--「綠色奇蹟」,布特。

***

後記:打這篇的頭和尾兩句話時,我總靜不下來。這本書裡面幾乎沒有人錯(除了波希那頭豬,這角色讓我一直有罵髒話也不足以一洩心頭之恨的痛苦),但我總是以我所看到的來決定一個人的對或錯。我知道我若身處在裡面某些場景下,我也會做出當事人那種動作,但考菲真的太笨太慘太無辜,我除了流眼淚外什麼也不能做,這是看綠色奇蹟的痛。

很抱歉,雖然自稱是讀後感,但是卻好像什麼都沒表現出來。想打的太多,而文字總是有限...

所以,去看看這本書吧!

誠心推薦這本書,第二本讓我頻頻流淚的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eapple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